校训校徽

校训校徽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校训校徽

 校训“行方智圆”释义

为继承和发扬我校的光荣传统与优良校风,激励全体师生员工不断振奋精神,刻苦学习,严谨治学,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校训定为:行方智圆。

行方智圆,取象于钱,外圆内方。《辞海》对“行方智圆”的解释:智虑要圆通灵活,行为要方正不苟。

“行方智圆”最早出自文子《通玄真经·微明》记载老子的一段话:“凡人之道,心欲小,志欲大;智欲圆,行欲方”。“智圆”者,终始无端,方流四远,深泉而不竭也。“行方”者,直立而不挠,素白而不污,穷不易操,达不肆志也。《淮南子·主术训》:“心欲小而志欲大,智欲员(圆)而行欲方”,又“欲员(圆)者,无不知也;行方者,有不为也。”则体现了传统文化对知行统一的崇高追求。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又将其引入从医领域:“善为医者,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明代的李中梓在《医宗必读·行方智圆心小胆大论》中对“行方智圆”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解释:宅心醇谨……对疾苦而悲悯,如是者谓之行方;禀赋有厚薄……能神能明,如是者谓之智圆。

由此可见,“行方智圆”包含了对全体师生的要求。正所谓“何以为方?在师则有教无类,诲人不倦,德明身正;在生则立志向学,孜孜以求,慎思笃行。何以为圆?为师则因材施教,悦人人悦,巧变善引;为生则触类旁通,友人人友,知礼化文。行方正事,智圆成器,刚柔相济,理趣交凝。师以‘方圆’成伯乐,生因‘方圆’驰千里。”

概言之,“行方智圆”校训的整体含义是:

继承“铁军精神”,弘扬“天使文化”,树立为高等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刻苦学习、努力拼搏的志向,以抢抓机遇、勇争一流的精神,努力探求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开创“十三五”新局面,为双建双创工作再作新贡献。 


校徽如图示:

校徽设计说明 

校徽整体外围呈盾形,盾是古代防护之兵器,盾形既传统又威严。

校徽最上方的学校全称为南京军区原司令员、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原名誉会长向守志上将于期颐之年(100岁)的题字。最下方为学校的英文全称。

蛇杖代表医业和医学的神圣,是国际通用的医学标志。蛇杖两侧的天使翅膀,象征着白衣天使,把爱献给卫生事业、将爱撒向人间,突出体现了学校专业办学特色,传递了学校的天使文化。

整体标识下部由我校图信中心大楼衍变而成,大铜马表明了学校的地理位置,凸显了学校的红色文化底蕴,彰显了学校特有的铁军文化。

大铜马左方数字“1941表达学校建校的时间,展示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右方“JSMC”是学校英文名的缩写。

整体标识厚重、朝气、富有现代感,是学校精神文化、价值理念的凝结。


 

版权所有: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苏ICP备0900519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