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兴洋教授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1-12-27浏览:1144设置

1224日下午,我校邀请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兴洋教授做题为《厚植文化底蕴助力学生成长》的专题讲座。我校院长陈国忠,副院长王辉,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学工部、团委全体人员以及全体专职辅导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长陈国忠主持。

孙兴洋教授结合高职学生教育的特点,围绕问题导向、育人理念、培养路径、培养目标等方面,从三个层次阐述学生的教育:第一层次重塑学生自信,矫正学生品格,提高学生认同;第二层次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锻造工匠精神;第三层次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

孙院长在讲座中引用了其在《人民日报》的多篇文章,围绕“服务学生,成就学生”的育人理念,致力培养具有良好德行、健全人格、强壮体魄、精湛技能的大学生。同时,分享了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成效,通过搭建爱国荣校平台唤起学生“我要成长”的自醒;通过搭建学生中心平台激发学生“我要成人”的自励;搭建工匠技艺平台激发学生“我要成才”的自觉;搭建文化涵养平台提升学生“我要成功”的自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理论性。讲座特别针对思政教育第一线的辅导员,在政治指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启导、就业引导等方面给予很多有益建议。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孙院长风趣幽默、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和笑声。

陈院长在讲座后作总结讲话。他感谢孙院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宝贵经验做法对我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示范性。学校将进一步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与文化育人质量提升相结合,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以辅导员协会换届为契机,努力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推进学校学生工作的教育管理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学工处张芳供稿、蔡万四摄影,马冬云核稿)

院长陈国忠主持会议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兴洋教授做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苏ICP备0900519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