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专兼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1-07-17浏览:1184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促进全校教师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和教学能力,我校于7月16日开展了专兼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院长陈国忠出席培训现场聆听专家报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钧主持了两场专题报告。

上午,天津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诸杰教授应邀作了“课程思政”的专题报告,他全面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理念,重点对课程思政的挖(研究“点”)、布(研究“局”)、融(研究“用”)、引(研究“考”)的融入方法进行了具体讲解。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落实到课程教学各方面,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高校要着力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努力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他强调,课程思政不是将思政课程内容硬搬入专业课,而是将思想价值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下午,江苏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信息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陈松作了教学能力大赛的专题报告。他回顾了教学能力大赛的历史,从比赛的参赛办法、比赛的规则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学能力大赛,以优秀作品为案例解读了相应评分标准及备赛要求,围绕重构课程、重构优化内容、选题、建设团队、教学设计、教案编制等内容对如何准备比赛进行了重点讲解。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好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此次培训深化了我校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能力大赛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发展中心刘素芹供稿、蔡万四摄影,姚慧核稿)

培训班现场

天津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诸杰教授作专题报告

江苏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信息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陈松作专题报告

与专家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苏ICP备09005198

返回原图
/